三 秋的作文
仲秋,南国的侗都终于显现了秋本该有的色彩。
侗都位于贵州省一个小小的山窝里,侗都就犹如一个小婴儿,甜蜜地躺在母亲怀里熟睡。
香山的枫叶,上周就已经全红了,对于香山的红叶,我没有多大兴趣,因为纵使它繁华一时,但终究也会有凋零的那一天,那之后,枝头余下的,却是无尽的凄凉。
南国的侗都,却与之不同。虽然是仲秋了,但枝头依旧挂着象征生命的色彩。地上依稀可见到少许落叶,秋风轻轻抚摸着树叶的脸儿,但是,望望树枝的绿叶,便不再觉得凄凉。
侗族人,一直与山紧紧相连,山上的泉水,更是侗族儿女最喜爱的东西。深秋的早晨,一群老年人,提着水壶上山了,青青的石板伴着路人的脚步,绘出了一曲曲动人的歌。半山腰的亭子里,一个老人安静地听着收音机,他嘴角扬着和蔼的笑容,那笑,惊动了来往的晨风,亭子的一角挂的风铃,在风的吹动下,轻轻地舞动着身躯,令枝头的鸟儿迷恋,迟迟不愿离去。
山里的花,这时已静谧地睡着了,它们躺在大地母亲的怀里,等待着来年的苏醒。
这时,侗都的秋林里,成了树儿、草儿的天下,它们倏然地长着、乐着,连恶魔也不忍心去打扰它们。
《淮南子?说山》中,有这样一句话“梧桐一叶落而天下知秋”,侗都虽然也有梧桐树,但是,在侗都预报秋天到来的不是梧桐树,而是稻田里,那金色的稻谷。当你看到,风卷起千层稻浪,向远处荡漾开去时,那景,及因那景而抒发的情,该是多么的美。我纵容我的感情,在那层层的稻浪中,陶醉……
寒流终于在仲秋之后,悄悄越过鼓楼顶上,入侵了这个美丽的侗都。穿着盛装的侗族儿女,脱去了厚厚的银饰,匆匆赶到田中,收割那最后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