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北京作文
刚到清华,还以为没到清华。
看到清华黄土砖砌成的房子,我不敢相信这清华。清华太大,汽车、自行车可自由行驶,在清华的大道上,来去匆匆,比菜市场还热闹。
到了清华大学西大操场北侧的饮食广场吃午饭。北方的菜我是吃不惯的,像给牛吃肉一样。
然而,清华的菜我却也没尝到过。单说口味,是一流,厨子一流,从样式、形态、颜色诸考虑,都别具风格。
有个菜是用陶盆盛起来的,挂在黑色的花架上,盆下点了火,就烤着吃,风味与形态才是美食佳肴,高逸飞瘦高个儿,饭量,江天珑,他俩起码每人胜我三倍。
走出饮食广场,便是自由参观。
清华真大,似乎永远也走尽头。
里面的植物都标上注记,背记。清华有个小地方,凿了一方小池,池旁有个避荫亭,四周种植着紫藤,旁边的木凳是休息的好地方。
清华有个荷塘,有些大,我总算领略到朱自清笔下的“荷塘”,的确是曲折的,也有像“亭亭的舞女的裙的荷叶”,却大些浮于水面的,也听“远处渺茫的歌声”了。
走出清华,几步路就到了北大。北京大学的荷塘与清华的相仿,都浮于水面,也有莲蓬,不过是些细小的。
北大的周边种植着许多植物。它们彼此紧挨着。
北大有个未明湖,平静的湖面像泼靛了,倒映着岸边的花木和高高的寺塔。
北大有个斯诺墓,这里埋葬着斯诺,他曾写过《红星闪耀着》,对。
我对北大有种特殊的感情,是蔡先生吧,他是北大的任校长,我的同乡——绍兴人。
北大有校园巡逻车,逮捕那些非法营业的北大学生。非法营业摆小摊,出售北大的纪念品。
我曾亲眼见过北大学生摆小摊被抓获的情景。也许是凑不起学费,也许是家遇横祸。
我深为那个学生感到惋惜,并深深地同情他,也满肚子的疑惑:为呢?社会本身不平等的,为不平等在有心人身上呢?
北大的天已黯淡下去,阳光已那么刺眼,青年作家班就在北大里头,宋健强就在里面工作,自称“老师”,真是个厚脸皮!我已是少年作家班中的一员,再过几年我也会是青年作家班中的一员,那时梦想就更近了,北大的天也会而亮丽起来。
清华与北大这两颗的明珠定会辉煌璀璨。
离开北大,仅仅是一瞬,然而联想,却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