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遗弃,孤儿院同伴的嘲笑,老师的训斥,使我感受不到什么是爱,充满内心的只有别人读不懂的那份感伤。
记事以来,就不曾看到过父母的模样,导致我的字典里根本没有爸爸、妈妈这两个词,更不知道亲情的可贵。
后来,我被一个寒酸的老爷爷领出了孤儿院,据说他是我的外公,但这件事好像没有确凿的证据。因为孤儿院孤儿院根本就不在乎,那老爷爷把我领出去对我好不好,他们觉得只要有人领我出去,对他们就是天大的恩赐。从孤儿院走出去的孩子,大多被有钱人带走,我是个罕见的例外。以至于我被全体孤儿院同伴嘲笑,让我离开都带着恨。
所谓的外公,领我出去后,没有想象中对我那么坏,很平淡。几乎不和我讲话,当然也不看我。我每天总是重复性地帮助做些家务,但他重来没让我饿着。我觉得他是关心我的,他让我感受到一丝丝被爱的感觉。
我的脑子里总是充满这样的影像:他佝偻的后背,在田野里挥洒着汗水。偶尔,他会叫我送点水给他,但他依旧不看我。
那年冬天,雪下得极大,寒风噬咬着我的每一根骨头。我的耳朵冻裂了,手冻麻了,脚冻僵了。我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哽咽着,我很想要一双棉鞋,但我不想再给他添任何负担,所以,我沉默了。第二天,他让我跟他上街,我没问为什么,只是默默地坐在车后。到了街上,他领我到了一家鞋店,让我试穿鞋子,我当时有一种通彻全身的感动。我知道他是一个好人,特别地关心我,可是他从来不看我。
我读懂了,懂得了一颗善良的心灵,懂得了这个世界赋予我们的真实与美好。曾经的我用模糊的双眼,把这个洁净的世界看得污浊,看得飘渺虚无……
我知道外公关心我。可是外公,您为什么不用您那爱的眼神注视我,让我在这个美丽的世界,寻找些许安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