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考试作文
一个冬日的中午,阳光怯懦地躲到乌云的后面。天地间似乎只留下狂肆的□夹带着西北的惯常的冷峻,而每一股又都恰似在喉咙里压抑已久,进而喷薄着不留情面的寒意。我孤独的骑着一辆单薄的自行车,迎着风在两点一线的回家的路上行驶,感到自己仿若宇宙中飘无的尘埃落寞着游弋。忽然眼前的一幕让我一惊:一辆三轮车也许是因为奈何不得冬日的风急,被无情地掀倒在结了冰碴的马路上。
而车的不远处一位老妇趴倒在路边的栏杆上,应该是被三轮车甩下来的吧,她一动不动,看样子已然昏厥。我赶紧停车,刚要走过去搀扶老妇,可不知怎么的脑海中闪现出了电视中报道的假借摔倒骗取钱财的新闻。不由得我按下去的车闸又松了一下。可是那老妇在风中飘浮的花白的乱发又是那么的刺着我的眼睛。不错的,这是生活对我的一次考试!我该如何是好?我飞快的在心里盘算着:如果马上去帮助她,真的会得到良知和社会的认同吗?如果有诈,又该如何?我是一个普通的人,我害怕莫名遭遇诽谤与经济的负担。可我又是一名团员,帮助应该帮助的人是我的本分,我纠结着……就这样想着想着,车子不由得又前行了一段距离。不能再犹豫了,我告诉自己要战胜考验,要坚持真理,要在这场道德的考试中胜出。
可就在这时,有一群同学从我的身边掠过,我看到他们的脸上同样写满了犹疑,也是按下刹车后不久又加紧了蹬车。我猜,他们的心一定也如那忽松忽紧的车胎,饱受纠结之苦。“快走吧,别乱管闲事,小心碰瓷!”小王转身的一瞬不忘回头“叮嘱”我要“好自为之”。“你先走吧,我等一下”,我低着头喃喃道。再望过去,老妇似乎醒过来了,嘴角不停地颤抖着,尽量的扭转着头搜寻着她那辆三轮车,然后用手撑着地试图坐起来,不过很快就又滑倒了,她那身破旧的棉衣沾满了泥水渗透出一份酸楚……我决定帮她,马上!这场生活的考试,无论如何,我要问心无愧,我不会为选择遗憾。我扔开手中那游离了我心思的单车,丢下肩上那禁锢我奔忙的书包,在风中毫无顾虑的伸出双手,将老妇搀起,又扶过那辆三轮车。在老妇赞许的目光中我心中的信念在冉冉升起。
老妇重新骑上了车,微笑着冲我挥手,那笑意使□也战栗,乌云也心惊。我知道,这场考试,我,赢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