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晓,一位光明小学六年级四班的学生 ,也就是管理班级的副班长。
主人公肖晓出身于军人家庭,崇拜英雄,精力充沛,奇想迭出,品学兼优。他心中有个愿望:当一回学校的升旗手,但愿望总是得不到实现。他没有放弃努力,团结“学子尖”林茜茜,帮助“追星族”祝小娜和包郝、马驭等同学,智抓“偷猴贼”,积极参加“手拉手”活动……终于,他在临近小学毕业的时候亲手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连“尖子生”林茜茜都把一个怀着英雄梦想的“升旗手”肖晓介绍得那么好:正直、勇敢、坦诚、热情,与坏人坏事勇作斗争,对同学春天一般温暖。